促进会邮箱 | 添加收藏 | 设为首页 | 中 文 | English  
2024年4月27日 
首页 促进会荣誉 促进会介绍 新闻中心 促进会会员 友好城市 人才招聘 留言反馈 联系我们
促进会新闻
友城新闻
经贸参考
合作商机
《友好》点粹
下载中心
人才招聘
留言反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友城新闻  
“新金山”中文图书馆:传播中华文化、促进澳中友谊
时间:2017/4/24 点击次数:1594
在墨尔本,甚至在全澳洲,新金山中文图书馆都很有名气。这里不仅拥有8.5万册堪称全澳洲最大数量的中文藏书,还定期举办丰富多彩的中华文化传播活动,是中华文化在南半球的一块“绿洲”。
从集装箱到二层小楼
日前,天津媒体在墨尔本采访期间,恰逢新金山中文图书馆开馆8周年纪念活动。图书馆创始人、已年逾八旬的天津电视台原副台长徐少英介绍:“新金山图书馆脱胎于新金山中文学校,是华侨的孩子学中文的地方。很多从国内来到澳洲陪伴子女的中国老人由于语言不通,交流不畅,文化生活非常单调。”于是,这让徐老萌生了办一个中文图书馆的想法。徐老告诉记者,当时的条件很艰苦,图书馆就是在一个集装箱里,冬天冷夏天热。中文图书也少,甚至一份中文报纸都能让大家争相阅览。虽然条件艰苦,但是海外华人华侨对于中华文化的渴求,让图书馆一步步发展起来。没有经费,大家就来做志愿者;书籍数量不多,大家就自发捐赠。坚持赢得了关注。来自天津各新闻媒体,来自国家有关部门,来自国内各出版社的赠书让新金山中文图书馆迅速成长。前几年,现任馆长孙皓良出资在墨尔本华人聚居的莫纳什地区买下一座二层小楼,让图书馆进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
从图书馆到文化平台
现在的新金山中文图书馆不仅仅是藏书之所和阅览之地,更是扎根海外传播中华文化的平台。
馆长孙皓良告诉记者,我们定期举办文化沙龙,邀请国内的专家学者开办讲座。当地的华人华侨也经常来图书馆聚会。“前些天,我们在这里利用天津捐赠的音像资料开了一场京剧音乐会,大家直呼过瘾。”孙皓良兴奋地回忆道。的确,现在的新金山中文图书馆更像是当地华人华侨的心灵归宿所在。
不仅华人华侨喜欢来,越来越多的澳洲人也成为这座中文图书馆的新客人。“图书馆现在有中文角的活动,邀请当地中小学里对中国文化感兴趣的师生,来图书馆近距离感受中国文化的魅力。”孙皓良告诉记者,一年前图书馆还开设了针对澳洲成年人的中文班,现在已经有两名毕业生去中国做志愿者了。
“现在越来越多的澳洲人来这个图书馆的中文角学中文,进行交流,这对于澳中两国人民加强了解是件好事。”维多利亚州议员迈克尔·吉德利说,“这同样会促进和推动澳中友谊的发展。”  
(来源:今晚报)
[返回]
促进会荣誉 | 促进会介绍 | 促进会会员 | 友好城市 | 免责声明 | 政策法规 |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天津政务网  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天津市商务局  天津市金德信典当有限责任公司  赛威传动(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天津荣煜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天津华盛福汽车配件有限公司  中银富登村镇银行  天津报关协会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天津分会  天津市进出口商会  天津市对外经济合作协会  更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西康路72-74号云翔大厦九层 电话:+86-022-23282836 邮箱:tscpe@tscpe.org
版权所有:天津市友好合作城市企业促进会 网址:http://www.tscpe.org 技术支持:华易动力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3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