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会邮箱 | 添加收藏 | 设为首页 | 中 文 | English  
2024年4月19日 
首页 促进会荣誉 促进会介绍 新闻中心 促进会会员 友好城市 人才招聘 留言反馈 联系我们
促进会新闻
友城新闻
经贸参考
合作商机
《友好》点粹
下载中心
人才招聘
留言反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友好》点粹  
全球会展国力排名:中国位列第二 中国十个城市入围
时间:2017/4/20 点击次数:993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近日,上海会展研究院(SMI)编制并发布了新版会展蓝皮书《中外会展业动态评估研究报告2016》,在其发布的2016全球会展国力排名中,中国位列第二;我国共有十个城市入围世界会展城市,其中上海在世界会展城市实力综合排名中位列第三,国内排名第一。
展馆数量骤增,总体实力有待提升
在世界会展城市综合实力排名中,亚洲会展城市入围数量占世界四分之一,共14个,占比24.56%,其中中国独占10席。而中国会展城市第一梯队中的上海、广州、重庆、北京分别位列第3、10、21、26位,其它入围城市武汉、义乌、沈阳、深圳、香港、厦门,分别位列第28、36、46、47、50、54。同时,报告首次公开发布国内会展城市实力排名,划分了目前我国会展城市的三大实力阵营。上海、广州、重庆和北京这四个会展增长极构成我国一线会展城市;包括武汉、青岛、天津、东莞、杭州、成都等在内的29个城市构成我国二线会展城市,且多点开花;三线会展城市包含临沂、义乌、昆明等146个会展城市,数量骤增但总体实力仍然较低,期待未来有更大的提升。
我国入围会展城市在展馆发展指数上得分均比较靠前,表明国内许多城市的会展业发展在基础设施方面开始具备相当竞争力,正在步入未来发展快车道;然而由于缺乏有世界影响力的展会项目和实力雄厚的组展商,在展会项目和组展商两项发展指数上得分较低。这将成为今后我国会展城市整合发展的突破口和拓展比较优势的未来空间。
组展商数量增速趋缓,实力逐步提升
2016全球会展国力排行榜发布,中国综合评价得分为64.72分,排名全球第二。中国是近年来的新兴会展大国,组展商实力逐步提升,成为全球格局中不容小觑的力量。报告根据全球组展商2013年主办的规模以上专业展会总面积、总数量、所服务行业的重要性三项指标,得出2013年度中国(大陆地区)专业展会组展商百强。综合来看,全国顶级组展商多分布于北京、上海和广州三地。其中,北京和上海分别为26家和25家,位居伯仲,占比超过50%;广州11家,占比11%,位列第三。
近年来,国内巨量商机促进了会展业的兴旺,同时国际间产业信息不对称促使众多发达国家的组展商纷纷瞄准并期待进入中国市场,中国组展商发展经历了前期爆发式增长,逐步进入数量增速趋缓阶段。组展商的城市分布逐步趋向合理,品牌展会及复合型组展商逐渐涌现,组展商的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展馆运营商逐渐由单一经营向复合经营转变。与此同时,我国会展区域发展不平衡现象依然存在。
不同城市实力悬殊,竞争激烈应缩短差距
报告主要依据《中国展览经济发展报告2015》等数据来源,对我国城市展馆展能相关数据进行了无量纲化处理,讲这些城市按照指数和排名依次可划分为三个集团。在第一集团中,上海以100分高居榜首,广州64.29分排名第二。这两大会展城市在展馆数量、室内展览面积等方面都明显领先于国内其他城市。第二集团由昆明领头,重庆、北京、深圳、武汉分列三至七名,指数依次递减。第三集团的八个城市分别是南京、沈阳、东莞、杭州、临沂、天津、义乌、成都,展馆发展指数在10-20分之间,彼此差距不大,竞争非常激烈。
我国城市展会发展指数和排名显示,上海、广州、北京分列我国展会发展指数前三强,三者组成第一集团。上海和广州展会发展情况良好,但北京与二者的差距开始拉大。深圳、成都、武汉、郑州、济南和天津这6个城市依次位列第二集团,属于二线会展城市中展会发展方面具有代表性的城市,但是离第一集团还是有相当大的距离。青岛、南京、重庆、沈阳、西安、东莞、哈尔滨这7个城市展会发展指数得分在15分以下,有待进一步发展。
《中外会展业动态评估研究报告2016》由上海会展研究院专业团队耗时一年完成,以中外会展业的现状、动态与走向为主题,通过年度报告的方式提供专业资讯,对中外会展业动态作监测评估,致力于为会展业界、学界和公共机构参与国际竞争提供一份相对集中而系统的参考资料,服务于中国会展业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服务于开放性经济和创新型国家建设。

 

 

[返回]
促进会荣誉 | 促进会介绍 | 促进会会员 | 友好城市 | 免责声明 | 政策法规 |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天津政务网  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天津市商务局  天津市金德信典当有限责任公司  赛威传动(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天津荣煜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天津华盛福汽车配件有限公司  中银富登村镇银行  天津报关协会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天津分会  天津市进出口商会  天津市对外经济合作协会  更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西康路72-74号云翔大厦九层 电话:+86-022-23282836 邮箱:tscpe@tscpe.org
版权所有:天津市友好合作城市企业促进会 网址:http://www.tscpe.org 技术支持:华易动力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3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