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会邮箱 | 添加收藏 | 设为首页 | 中 文 | English  
2024年3月29日 
首页 促进会荣誉 促进会介绍 新闻中心 促进会会员 友好城市 人才招聘 留言反馈 联系我们
促进会新闻
友城新闻
经贸参考
合作商机
《友好》点粹
下载中心
人才招聘
留言反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友好》点粹  
社科院蓝皮书:银行防风险从信贷延至投资类资产
时间:2017/4/20 点击次数:1050
来源: 新华网
中国社科院“金融蓝皮书”《中国金融发展报告(2017)》发布会22日在京召开。作为该书主编,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金融研究所所长王国刚在会上表示,稳定是排在今年中国金融第一位的要务,央行料将把更多精力放在去杠杆、防风险上。
  银行不良贷款率攀升压力减小
  对于今年银行业的发展趋势,蓝皮书预计大致呈现如下特点:一是银行业经营业绩进一步下滑;二是不良贷款率继续小幅攀升,但压力会逐步减小;三是需要高度关注金融市场风险。由于信贷需求不足,目前银行的资产配置中,投资类资产占比已经超过贷款,在一些中小银行中,投资类资产甚至远远超过信贷规模。王国刚认为,这意味着银行面临的主要风险,已从贷款的信用风险延展到投资风险和市场风险,需更重视因金融市场的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
  蓝皮书指出,为应对利率市场化挑战,上市银行主动调整资产负债结构。在资产方面,继续向投资类资产(包括交易性金融资产、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以及持有至到期投资和应收款项类资产)倾斜。22家上市银行平均资产占比由2015年的23.17%提高到2016年9月末的29%。从近两年的数据看,投资类资产占比每个季度平均提高3个百分点。
  楼市调控有利股市短期活跃
  关于股票市场,蓝皮书认为,从监管政策视角看,总结此前股市异常波动教训,恢复市场的正常功能和秩序仍然是2017年的股市政策基调。根据以往的市场波动周期,市场信心从回落至恢复需要3至4年的时间。从外部环境看,美元升值将是未来股市的重要扰动因素。
  蓝皮书还指出,从居民资产配置的角度看,房地产行业经过一年多的持续上涨,在政策的调控下,已经从高位回落。居民资产配置将向房地产之外的资产倾斜,短期有利于股市活跃。从中长期看,房地产的回落不利于各行业的盈利增长,反而会对股价产生抑制。
  从市场博弈的心理因素看,2015年的股市异常波动对市场的负面影响还没有消除,投资者对股市的信心还处于低迷状态。投资者对股市的信心,可从投资者持仓账户占全部有效账户的比例这一数据中直观反映出来。
  货币政策取向与操作有变化
  “在金融领域,只有稳定,才能展开各项发展和改革工作。”在王国刚看来,当前我国的货币政策有三个要点值得注意:
  一是实施过程的取向变化,相比于去年“稳健”而有适度宽松的色彩,今年的“稳健中性”带有一定收紧的含义。
  二是在操作手段上出现一定调整,从数量偏向到价格,通过各种新工具的利率调整,影响商业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对央行资金的需求状况。
  三是在政策选择上,预计今年新增贷款在13至14万亿元;调整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空间依然存在;但调整存贷款基准利率的空间比较有限。
  此次发布会由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经济学部主任,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副总编辑蔡继辉等出席会议。

 

 

[返回]
促进会荣誉 | 促进会介绍 | 促进会会员 | 友好城市 | 免责声明 | 政策法规 |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天津政务网  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天津市商务局  天津市金德信典当有限责任公司  赛威传动(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天津荣煜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天津华盛福汽车配件有限公司  中银富登村镇银行  天津报关协会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天津分会  天津市进出口商会  天津市对外经济合作协会  更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西康路72-74号云翔大厦九层 电话:+86-022-23282836 邮箱:tscpe@tscpe.org
版权所有:天津市友好合作城市企业促进会 网址:http://www.tscpe.org 技术支持:华易动力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3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