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会邮箱 | 添加收藏 | 设为首页 | 中 文 | English  
2024年3月29日 
首页 促进会荣誉 促进会介绍 新闻中心 促进会会员 友好城市 人才招聘 留言反馈 联系我们
促进会新闻
友城新闻
经贸参考
合作商机
《友好》点粹
下载中心
人才招聘
留言反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友好》点粹  
全球基本走出通缩阴影
时间:2017/4/20 点击次数:925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国、英国、德国等发达经济体近日相继公布了CPI数据,接近或略微超过2%。由此,关于低通胀时代是否已经结束的讨论也热烈起来。一个基本的的判断是,发达经济体通缩阴影缓慢消退,这些国家正行进在从极低通胀转为适度通胀的道路上,全球物价总水平在一定时期内可能保持稳定、缓慢上涨,这或给今年全球经济增长带来希望。
去年以来,美国、欧元区等主要发达经济体均有走出通货紧缩威胁的迹象。从最新数据来看,美国的表现最为明显,CPI连续五个月增长,去年12月未经调整的CPI上升2.1%,创两年半来最高增幅;今年1月,继德国CPI创出三年半新高同比上升1.9%后,一向低迷的欧元区整体CPI当月也达到1.8%,大大高于上月的1.1%,为近四年来高点。
尽管不少发达国家告别低通胀,但就全球而言,各国情况并不相同。大多数欧元区国家的通胀水平仍徘徊在2%及以下,欧元区核心通胀仅0.9%。日本2016年12月CPI年率仅为0.1%,仍难以从低通胀的泥沼中爬出。主要新兴经济体虽然整体通胀水平稍高,但刺激经济的任务也比较重。在各种因素影响下,未来各国价格水平有可能以缓慢上涨为主。
多数国际机构对今年全球物价总水平的展望较为乐观。首先,全球价格总水平可能受到实体经济的拉动保持平稳上升。IMF认为,由于物价水平上行,全球经济已出现有利信号,因而不再继续下调经济增长预期。发达经济体中,去年全年欧元区经济增速达到1.7%,甚至比美国高一个百分点,这是八年来首次出现的情况。经济向好的情况下,需求有可能被激发,从而进一步支持物价上升。
全球物价总水平也将受到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影响。在主要产油国落实减产的背景下,原油价格仍将有所上升,继续助推通胀水平。世界银行表示,由于供应紧张和需求旺盛,今年全年原油价格将比2016年上涨29%,金属价格上涨11%。但能源快速上涨阶段已过,升幅将较为温和。数据显示,由于去年12月上涨过猛,今年1月油价还回调了约2%,天然气更是跌了16.3%。因此,2017年能源价格表现虽将继续有利于全球远离通缩威胁,但能源价格导致的输入性通胀可能很有限。
不过,抑制价格上涨的因素不容忽视。全球巨大的产能过剩仍未消除,今年去产能仍将稳步推进,对工业生产品价格的上涨幅度形成一定程度抑制。去杠杆、去泡沫压力也仍将存在,货币难以过度宽松,流动性渐趋收紧等也将抑制通胀快速上升。此外,未来通胀走势还需观察美国和其他国家如何设计和落实财政刺激政策,以及货币政策如何有效配合,美元走势也值得关注。
总之,全球经济基本走出通缩阴影。前两年,全球主要央行大水漫灌,但通缩风险仍威胁着经济复苏。今后一段时间内,这一风险或将纾解。应该说,目前适度的通货膨胀对全球经济复苏有利。

 

 

[返回]
促进会荣誉 | 促进会介绍 | 促进会会员 | 友好城市 | 免责声明 | 政策法规 |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天津政务网  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天津市商务局  天津市金德信典当有限责任公司  赛威传动(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天津荣煜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天津华盛福汽车配件有限公司  中银富登村镇银行  天津报关协会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天津分会  天津市进出口商会  天津市对外经济合作协会  更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西康路72-74号云翔大厦九层 电话:+86-022-23282836 邮箱:tscpe@tscpe.org
版权所有:天津市友好合作城市企业促进会 网址:http://www.tscpe.org 技术支持:华易动力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3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