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会邮箱 | 添加收藏 | 设为首页 | 中 文 | English  
2024年3月29日 
首页 促进会荣誉 促进会介绍 新闻中心 促进会会员 友好城市 人才招聘 留言反馈 联系我们
促进会新闻
友城新闻
经贸参考
合作商机
《友好》点粹
下载中心
人才招聘
留言反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友好》点粹  
以风险预控为核心 向安全生产要效益
时间:2017/9/8 点击次数:1022
来源:人民日报
  在“全国安全月”之际,天津滨海新区组织人员上门学习大型国有企业在安全生产管理方面的先进经验,并在滨海新区广泛宣传推广,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提升区域安全生产水平。
  日前,由滨海新区区委宣传部牵头组织调研采访组赴神华集团机关、厂矿,就“本质安全”管理实践进行考察学习,包括在煤矿、港口码头、电力企业等领域推行本质安全工作的经验成效以及推进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性工作的经验,通过学习借鉴牢固树立本质安全理念,服务安全滨海建设。
  把好每一个安全关口
  神华集团是以煤为基础,集电力、铁路、港口、航运、煤制油与煤化工为一体,产运销一条龙经营的特大型能源企业,是目前我国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煤炭企业和世界上最大的煤炭供应商。神华集团2005年开始探索研究“煤矿本质安全管理体系”,以风险预控为核心,以PDCA(计划、执行、检查、纠正)管理为模式,体现全员参与、持续改进的特点,要求在生产过程中做到人员无失误、设备无故障、系统无缺陷、管理无漏洞,从而达到人员、机器设备、环境、管理的本质安全,核心是通过体系建设运行,不断强化“人、机、环、管”方面的风险管控,实现安全管理稳步提升和持续改进,从而逐步成为“本质安全型企业”,一直走在全国安全生产工作前列。
  滨海新区调研采访组先后来到北京神华集团总部、神华宁夏煤业集团、神华集团大港发电厂、神华国华三河电厂、神华天津煤炭码头等地,在神华集团及其生产第一线,调研学习在“本质安全”理念引领下强化风险预控管理的成功做法。
  激发每个主体安全意识
  安全发展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根基。神华集团安全生产理念和本质安全体系建设遵循“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理念,按照“文化引领、责任落实、风险预控、保障有力、基础扎实、监督到位、持续改进”总体要求,深入推进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性工作机制,激发每一个生产主体的安全意识,让安全生产关口前移。
  在神华宁夏煤业集团煤制油分公司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示范项目,企业从理念、制度、行为、物态等方面打造多层次的文化体系,通过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基地、安全生产警示宣传标语使安全生产理念深入人心,通过“2020”“八步法”“十交”“五不接”等规程,将安全生产制度同安全生产行为、物态结合起来,使“责任心是安全之魂”“标准化是安全之本”的理念可执行、可操作。
  神华集团大港发电厂连续14年保持安全生产良好态势,实现安全管理由“事后补救、事中处理”变为“超前防范”,推动安全生产关口前移。
  神华国华三河电厂对承包商严把准入关、责任关、稳定关、监督关和验收关“五个关口”,落实统一推行本质安全体系、统一推行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统一推行班组建设、统一推行安全培训和教育、统一进行考核的“五个统一”,执行内外统一监督管理。
  神华天津煤炭码头以“互联网+”技术保障安全生产,可以对作业目标进行扫描,真正实现自动作业的闭环控制,不仅保障作业安全,同时也大幅提升生产效率。
  取来“真经”要应用
  从重视安全生产管理,到确立安全发展理念,体现着安全意识的提升,发展思想的升级。本质安全,作为贯通安全生产和安全发展的核心理念,正是引领神华安全生产管理上台阶,推动其安全发展不断深化的“法宝”。
  滨海新区提出,要深入研究学习考察成果,借鉴神华“用专业人来管专业事、重视安全生产文化建设、重视安全生产体系建设”等经验做法,让安全生产理念和实践在新区蔚然成风。
  目前,滨海新区干部群众持续关注专题采访报道、专题节目、多媒体作品等,自觉学习推广神华集团风险预控的理念和方法,改进风险管控标准和制度,警钟长鸣,消除隐患,确保神华经验尽早在滨海新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返回]
促进会荣誉 | 促进会介绍 | 促进会会员 | 友好城市 | 免责声明 | 政策法规 |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天津政务网  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天津市商务局  天津市金德信典当有限责任公司  赛威传动(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天津荣煜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天津华盛福汽车配件有限公司  中银富登村镇银行  天津报关协会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天津分会  天津市进出口商会  天津市对外经济合作协会  更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西康路72-74号云翔大厦九层 电话:+86-022-23282836 邮箱:tscpe@tscpe.org
版权所有:天津市友好合作城市企业促进会 网址:http://www.tscpe.org 技术支持:华易动力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3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