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会邮箱 | 添加收藏 | 设为首页 | 中 文 | English  
2024年3月29日 
首页 促进会荣誉 促进会介绍 新闻中心 促进会会员 友好城市 人才招聘 留言反馈 联系我们
促进会新闻
友城新闻
经贸参考
合作商机
《友好》点粹
下载中心
人才招聘
留言反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友好》点粹  
文化教育交流为中澳“一带一路”合作搭建桥梁
时间:2017/9/8 点击次数:1152
来源:人民网
每年10月,在悉尼市政厅举行的“汉语之光”才艺汇演,有上千名来自新南威尔士州的中小学生在大礼堂内唱响中国传统歌曲,或进行其他汉语才艺表演。在澳大利亚,汉语已成为除英语以外的第一大语言。
据了解,近年来汉语教学在澳大利亚发展迅速。目前,澳大利亚已建有14所孔子学院和67个孔子课堂。超多100所中小学开设了中文课堂,有3万余名学生学习汉语。此外,40多所澳大利亚高校开设了中文系教学或中国文化中心,大力推广汉语学习。
中国文化部“一带一路”文化发展行动计划(2016-2020年)中指出,加强与“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和地区的文明互鉴与民心相通,应切实推动文化交流、文化传播、文化贸易创新发展,积极参与文化交流与合作,传承丝路精神,促进文明互鉴,实现亲诚惠容、民心相通,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扩大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汉语架起文化沟通桥梁
“一带一路”提倡的“五通”已成为“一带一路”发展壮大的核心要素,即加强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而“五通“离不开语言文字的沟通。语言互通作为民心相通的保障,具有基础性和先导作用。在澳大利亚政府制定的“亚洲世纪中的澳大利亚”10年计划中,制定了全国范围内的教学大纲,其中包括汉语教学大纲。此教学大纲将汉语学习纳入本国的课程教育体系中,并列为学生高考可选科目之一。
对此,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教育部孔子学院澳方院长、国际交流中心主任史双元称,通过学习语言是建立民间友好感情的开端。为了加强民间友好交流,促进两国的“民心相通”,新南威尔士教育部孔子学院计划于2018年8月在悉尼歌剧院举办一场主题为“语言通,感情亲”的“中国-澳大利亚‘一带一路’青少年嘉年华大联欢”活动。此外,史双元还表示,澳大利亚作为一个移民大国,有来自180余国家和地区的移民者,拥有丰富的语言文化资源,非常有利于与“一带一路”的参与国家开展文化交流合作,如编纂字典、语言交流等。
悉尼中国文化中心也积极联系当地中小学校,将汉语教学及传统中国文化艺术等送到课堂中去,受到当地青少年的欢迎。如邀请中国浙江省的工艺美术师教授学生制作中国传统风筝和扇子,将风筝扇艺带进澳洲校园。悉尼中国文化中心主任赵立表示,中心设立的宗旨即是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和与澳大利亚官方、民间机构的紧密合作,以促进澳大利亚民众对中国文化和艺术的理解和欣赏,进一步加深中澳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相互理解。
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喜爱,使越来越多的澳大利亚人自愿开始学习中文,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学生白丽(Catherine Perry)便是如此。作为第十六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澳大利亚中国使馆赛区冠军,她表示自己从小便对中国文化抱有极大兴趣,并在大学期间选择中文作为第二专业。去年,她曾交换到北京大学进行为期五个月的中文进修。现在,她还迷上了弹琵琶。谈及毕业后的工作设想,她希望自己可以进入亚投行工作,利用自己的语言优势,为推动更多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教育合作支持人才互通
除汉语教学外,中澳两国在如联合办学、互派留学生、建立联合实验室等多个教育领域也有着紧密合作。据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3月,中国在澳留学生人数达约14万,同比增长17%。同时,自从2015年澳大利亚正式在中国实施“新科伦坡计划”起,中国已成为了最受澳大利亚学生欢迎的留学目的地之一。该计划旨在通过支持澳大利亚本科生到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地区国家学习和实习,从而加强与该地区的合作交流,为国家间经济、科技等领域的合作提供人才支撑。
2016年,中国第一个境外火炬创新园区在新南威尔士大学建立。中国科技部在中国环保之都宜兴建立了一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中国宜兴环保科技工业园。结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的讲话精神,建立“一带一路”创新转移联盟。宜兴环科园与新南威尔士大学签署了《新南威尔士大学环境技术转化中心》合作协议,双方将合作成立新南威尔士大学环境技术转化中心(宜兴)。
新南威尔士大学火炬创新园区项目总监王远博士表示,火炬创新园依托新南威尔士大学优势学科,至今已与20多家企业签订研究合同,建立联合实验室,重点在能源环境、先进材料和生物技术等领域与中国企业展开联合研发。王远还提到,新南威尔士大学环保技术转移中心将加入“一带一路”创新合作与技术转移联盟,继续深化两国在科技创新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新南威尔士大学研究策略与合作部总监沃里克·道森称,未来火炬园的合作项目将不止局限在科技创新和创业领域,在教育领域也将开展不同形式的交流合作,包括本科生实习项目,联合培养博士,2+2培养模式等。道森指出,这种创新型教育合作模式可以拓展学生的视野,培养更多全球化发展所需要的人才。
悉尼大学也于2016年在中国苏州成立了中国中心,并与复旦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中国建设银行等单位签署了合作备忘录,进行教学互通、协同研究、员工交换等合作。澳大利亚驻沪总领事梅耕瑞称,悉尼大学中国中心将有望作为中澳两国教育合作的桥头堡,它将作为中澳两国教育合作框架下的一个实行机构,促进两国学术研究与产业的合作及创新。
中国作为澳大利亚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两国在经济等多个领域有密切合作。随着中澳两国关系的不断加深,双方在文化教育领域也展开了更广泛的交流合作。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的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演讲时说:“古丝绸之路经过的地方,曾经为沟通东西方文明,促进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相互交流和合作作出过重要贡献。东西方使节、商队、游客、学者、工匠川流不息,沿途各国互通有无、互学互鉴,共同推动了人类文明进步。”而今文化教育的交流也必将为中澳“一带一路”合作搭建沟通的桥梁。
[返回]
促进会荣誉 | 促进会介绍 | 促进会会员 | 友好城市 | 免责声明 | 政策法规 |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天津政务网  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天津市商务局  天津市金德信典当有限责任公司  赛威传动(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天津荣煜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天津华盛福汽车配件有限公司  中银富登村镇银行  天津报关协会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天津分会  天津市进出口商会  天津市对外经济合作协会  更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西康路72-74号云翔大厦九层 电话:+86-022-23282836 邮箱:tscpe@tscpe.org
版权所有:天津市友好合作城市企业促进会 网址:http://www.tscpe.org 技术支持:华易动力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3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