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会邮箱 | 添加收藏 | 设为首页 | 中 文 | English  
2024年4月19日 
首页 促进会荣誉 促进会介绍 新闻中心 促进会会员 友好城市 人才招聘 留言反馈 联系我们
促进会新闻
友城新闻
经贸参考
合作商机
《友好》点粹
下载中心
人才招聘
留言反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友好》点粹  
天津空港经济区树立产城融合发展标杆
时间:2017/11/10 点击次数:892
来源:新华网
第四届中国天津国际直升机博览会于9月14日在天津空港经济区惊艳开场,大批国内外直升机业内人士及“航空迷”涌入天津空港经济区,他们在一睹国内外直升机真容及现场震撼飞行表演的同时,也亲身领略到了天津空港经济区完善的交通设施及商圈环境。做强产业,同时坚持打造高标准配套设施以支撑产业发展,正是在这一理念的指引下,一座生态、宜居、智慧的空港新城在渤海之滨拔地而起。天津空港经济区在国内经济发展先行区中,树立起了产城融合发展的标杆与模板。
  宜居宜业散发迷人魅力
  “一路两湖”风光旖旎,城市环境整洁美丽,交通网络日益完善。这是今天的天津空港经济区,更是一个产业发展与城市建设齐头并进,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现代新城。近年来,空港经济区生活配套补齐升级的速度令人惊叹,在空港生活越来越便利已成为一种共识。
  2013年12月,天津新燕莎奥特莱斯作为空港经济区首个大型商业项目开业运营,该项目是北京燕莎奥莱在天津打造的欧洲小镇式奥特莱斯,也是目前国内建筑面积最大的小镇式奥特莱斯。2015年12月,充分享受天津自贸试验区政策利好的北方最大保税商品交易中心,天津空港欧洲贸易中心开业运营,近百个品类的进口商品一应俱全。2016年12月,亚洲单体最大的城市综合体SM天津滨海城市广场项目开业运营,该项目建筑面积56万平方米,室内外停车场可满足8700多台车辆同时停放。SM集团执行委员会主席施汉生说,SM天津滨海城市广场将不仅服务于天津,还将凭借巨大的体量,为京津冀周边居民提供一站式的购物体验服务。
  3年多来,开发建设仅15年的天津空港经济区打造的百万商圈已经形成。在天津空港经济区贸易发展局局长鲍键看来,这个“百万平米商圈”只是其中之一,“在此之前,我们空港国际汽车园已经形成了一个百万平米的消费商圈,这意味着,我区两个百万平米商圈全部建成,天津空港经济区,已经成为京津冀地区市民的消费目的地城市”。
  与代表区域繁荣的商业设施彼此呼应的,是近年来秉承高起步、高标准打造的社会事业配套设施,与天津实验小学合作建设天津空港实验小学,与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合作建设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空港医院,以国际标准建立的中国首家个体化肿瘤治疗中心太山肿瘤医院等高端的教育、医疗、服务等社会事业配套设施,成为区域经济快速发展的坚强后盾。数据显示,近年来,天津空港经济区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投入超过300亿元,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交通、通讯、能源、环保等配套能力。高水平学校、医院、蓝领公寓、白领公寓、文化中心、体育中心全部建成投用,为区域发展提供了有力的配套保障。
  两年一届的天津直博会筹办人员对天津空港经济区发展建设的感受更为明显。陆航学院飞行理论系副主任、特级飞行员、连任四届天津直博会飞行表演总指挥陈军感受颇深,“我作为四届直博会飞行表演的总指挥,见证、感受也经历了咱们国家特别是天津市以及天津空港经济区的高速发展,七年前第一届直博会的时候,想晚上出去吃饭甚至买些日用品都很难,如今不一样了,空港的商业配套设施不仅完善,而且高端,人气也聚集了不少,相信未来天津直博会和天津空港经济区都会越发展越好。”
  优化投资环境构建竞争软实力
  在完善生活配套的同时,天津空港经济区还在精简办事流程,打造“一站式”投资服务模式上下功夫,优化产业发展的投资环境。
  天津港保税区管理委员会、天津空港经济区管理委员会是天津市政府的派出机构,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管委会承担着办理企业注册、外资审批、土地批租、规划建设、运营服务等行政事务的职能。同时,海关、商检、外汇、税务等部门均设有分支机构,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审批和“一条龙”服务。
  2015年4月,天津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机场片区坐落于天津空港经济区,借势自贸试验区的政策利好,天津空港经济区精简行政审批,创新投融资机制,强化人才引进,各项改革乘势而上,全面推进,开放程度进一步扩大,开放步伐进一步加快。吸引了自贸试验区内第一家汽车金融项目、第一家资产管理子公司、第一家外资小贷项目、全国第一个全民营金融租赁项目入驻,率先在全国自贸区设立省级汽车平行进口专门服务机构,实现进口车检测线同步审批,率先建成跨境电商信息服务平台,建设跨境电商产业园等,经济发展呈现新的生机和活力。
  自贸试验区设立以来,天津空港经济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行政审批信息化建设,截至2016年底,网上审批办理事项数达到全部事项的35%。推进审批流程再造,实现14项行政许可事项在原有基础上同比提速38%。境外投资形成了“备案为主、核准为辅”的管理模式,审批环节上大幅简政放权,境外直接投资项下外汇登记改成由银行直接审核办理。金融创新启动保险产业园建设。“自主核销”等海关创新举措,“一次检验检疫、分批核销放行”等检验检疫模式改革深入落实。
  “双创”扎根哺育区域未来
  今年9月,是天津空港经济区备受瞩目的一月,在第四届天津直博会盛大开幕的第二天,全国“双创周”天津分会场也在天津空港经济区拉开帷幕,为期一周的精彩活动相继上演。两场盛会交相辉映,将天津空港经济区的名字大放异彩。
  在今年的直博会上,一批创业企业也借机崭露头角。今年空港经济区创新创业大赛航空类创业项目中脱颖而出的6个创业团队,携自主研发的“黑科技”亮相。开放包容的直博会为天津航空产业持续创新发展搭建平台,打开了一扇重要交流之窗。其中,位于空港经济区的中翼(天津)航空材料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主营业务是提供飞机喷涂和内饰的整体解决方案。对参加直博会,他们信心满满,认为借直博会平台未来将承揽更多业务,实现做大做强。中航维拓(天津)科技有限公司去年刚刚组建,成员主要来自于北航、北理工、中科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他们携带四旋翼的“信天翁号”亮相直博会,其性能已经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原本作为产业辅助的区域生活配套如今强势崛起,吸引了众多创新团队及创业者扎根天津空港经济区。预见未来,空港已成为最佳注脚。
  京津冀创新创业论坛、北创营年会、生物医药科技企业家沙龙……一系列创新创业活动在空港经济区轮番上映,好戏连连,令人应接不暇。随着北大创业训练营天津基地、南开大学首个校友创新创业基地等落户空港创新创业中心,空港创新创业中心成为同时坐拥北京大学、南开大学两所京津高校资源的创新创业载体,也已成为创业者温暖的“摇篮”。
  不只是吸引创新创业团队,良好的环境和临近市区的区位优势,加速了企业和人口在空港的集聚。至2016年底,全区注册企业2.2万余家,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160余个,主要经济指标多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从业人员近20万人,常住人口6万余人。
  说起天津空港经济区这些年的变化,作为区域“老人”的天津中天航空工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学森最有发言权。
  “几年前的空港还是一座新城的模样,马路上车不多,一到周末区里空落落的。可现在到处都是车水马龙的景象了,尽管少了些寂静,但更增添了生机与活力。”在赵学森看来,经过这几年的快速发展,一座座高楼厂房在空港拔地而起。没有烟囱林立的落后产业,有的是空客A320天津总装线、空客A330完成和交付中心、中航直升机、庞巴迪公务机维修等这些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高端装备制造业。一座绿色、生态、宜居、智慧的国际化现代化新城已经呈现在了世人眼前。
[返回]
促进会荣誉 | 促进会介绍 | 促进会会员 | 友好城市 | 免责声明 | 政策法规 |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天津政务网  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天津市商务局  天津市金德信典当有限责任公司  赛威传动(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天津荣煜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天津华盛福汽车配件有限公司  中银富登村镇银行  天津报关协会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天津分会  天津市进出口商会  天津市对外经济合作协会  更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西康路72-74号云翔大厦九层 电话:+86-022-23282836 邮箱:tscpe@tscpe.org
版权所有:天津市友好合作城市企业促进会 网址:http://www.tscpe.org 技术支持:华易动力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3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