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会邮箱 | 添加收藏 | 设为首页 | 中 文 | English  
2024年3月29日 
首页 促进会荣誉 促进会介绍 新闻中心 促进会会员 友好城市 人才招聘 留言反馈 联系我们
促进会新闻
友城新闻
经贸参考
合作商机
《友好》点粹
下载中心
人才招聘
留言反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友好》点粹  
今年消费将呈现三大亮点
时间:2018/3/23 点击次数:776
来源:人民网
预计2018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突破40万亿元大关、增长10%左右、城乡之间消费差距逐步缩小、全年消费贡献率将保持60%以上的高位……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研究院近日发布的《2018年中国消费市场发展报告》对今年中国消费走势进行了全面解读,消费量级放大、增长质量提升、对经济发展作用增强或将成为今年消费的3个突出亮点。
  “2018年,在创新型产品消费和服务消费的带动下,中高端消费在中等收入群体中渗透率会越来越高,从而进一步提升中国消费规模的量级。”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在分析今年中国消费市场时如是说。
  贸促会报告预计,2018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增长10%左右,意味着中国消费将再跨过3.5万亿元的台阶,消费量级持续放大,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突破40万亿元大关。
  报告指出,创新型产品和服务消费是2018年消费结构升级的主要方向。其中,随着人工智能、互联网、云计算以及大数据技术日趋成熟,这些技术已经应用到传统家具、家电和汽车类等耐用消费品领域,创新型耐用消费品增长空间巨大。
  赵萍表示,在服务消费方面,随着中国进入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商品消费的增速和占比不断下降,消费的增长更加倚重服务消费。她认为,2018年,互联网有关的各种创新型体验消费,将成为全年消费增长的最重要引擎。
  结构升级的同时,2018年消费将实现更有质量的增长。报告称,从消费的地理空间分布看,城乡之间、东中西部地区之间的消费差距逐步缩小;从消费对象的来源看,中国居民消费中进口商品的比重不断上升;从消费对象结构看,物质消费与精神消费双轮驱动的格局基本形成。
  据贸促会测算,当前中国居民整体消费中,吃穿用等物质消费占比仍然高达43.3%,远远高于2016年美国相关领域消费支出占总消费支出的32.2%。随着居民收入水平提高,未来物质消费占总消费的比重将会持续降低。2018年,中国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三项精神消费支出占人均居民总消费支出的比重将会接近34%。
  随着消费的持续增长,其对经济发展的基础作用也进一步增强。报告显示,从引领经济发展的三大需求看,在消费、投资和出口构成的三架马车中,消费无论是占GDP比重还是对GDP 的贡献率均占据第一位,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导力量。全年消费贡献率将保持60%以上的高位,消费率(消费占GDP 的比重)突破55%,消费对经济发展的贡献进一步提高。
  “此外,消费结构优化将会促进经济结构改善。消费的均衡和平稳增长,有利于上游供给侧的结构优化,从而有利于中国经济从大向强,实现质的提升。”赵萍说,2018年,随着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应用更加广泛,线上线下无界融合将是大势所趋。消费需求形成的大数据,通过高效的供应链传导到上游,协同创新、个性定制开始流行,消费对生产的引导效果将更显著。
[返回]
促进会荣誉 | 促进会介绍 | 促进会会员 | 友好城市 | 免责声明 | 政策法规 |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天津政务网  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天津市商务局  天津市金德信典当有限责任公司  赛威传动(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天津荣煜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天津华盛福汽车配件有限公司  中银富登村镇银行  天津报关协会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天津分会  天津市进出口商会  天津市对外经济合作协会  更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西康路72-74号云翔大厦九层 电话:+86-022-23282836 邮箱:tscpe@tscpe.org
版权所有:天津市友好合作城市企业促进会 网址:http://www.tscpe.org 技术支持:华易动力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3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