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会邮箱 | 添加收藏 | 设为首页 | 中 文 | English  
2024年3月28日 
首页 促进会荣誉 促进会介绍 新闻中心 促进会会员 友好城市 人才招聘 留言反馈 联系我们
促进会新闻
友城新闻
经贸参考
合作商机
《友好》点粹
下载中心
人才招聘
留言反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友好》点粹  
二〇二〇年:人造物质量超过全球生物质量
时间:2020/12/14 点击次数:710

 

来源:科技日报
在英国《自然》杂志近日发表的一项环境学最新研究中,科学家称:2020年是标志着人造物质量超过活生物量的转折点!在过去100年里,建筑、道路、机器这类人造物的质量每20年翻一番。这一研究结果提醒所有人,人类对地球的影响正在不断增加。
自第一次农业革命以来,人类通过农业和采伐等方式利用土地,让植物生物量从约2兆吨(2万亿吨)减少到目前的约1兆吨;而人造物(被称为人为质量)不断产生和累积,让活生物量与人造物质量之间的平衡发生了转变。
以色列魏茨曼科学研究院研究人员朗·米罗及其同事,此次估算了1900年至今的全球生物量和人造物质量的变化。他们的研究表明,在20世纪初,人造物的质量相当于总生物量的3%左右;而今天,人为质量已经超过了全球总生物量,如今的全球总生物量在1.1兆吨上下。
在这段时间里,总生物量略有下降,而人为质量快速增加,如今正以每年超过300亿吨的速度不断产生——这意味着对地球上的每一个人来说,每周都有超过他们体重的人造物被生产出来。
人为质量的大部分来自建筑与道路;其他还包括塑料和机器。这类质量的构成变化与特定的建设趋势有关,比如建筑材料在上世纪50年代中期从砖过渡到混凝土,60年代开始使用沥青铺路。此外,总的人为质量的变化也与重大事件相关,比如二战后各种建设的持续增加(这个阶段也被称为大加速)。
研究团队指出,转折点出现的具体时间其实取决于定义,因此估算结果可能存在一定的浮动性。研究使用了干重(不包括水)估算,但他们认为,即使使用湿重估算或者对质量类别有其他的定义,转折仍可能发生在过去、当下或未来的十年。
研究最后指出,如果按照当前的趋势,人为质量预计在2040年超过3兆吨。
 
总编辑圈点
地球上的人造物质量超过了生物质量,等于又一次告诉所有人:你们人类已经成为塑造当今地球面貌的主导力量了!毫无疑问,人类在积极地将近地表地质沉积物转化为对社会有用的形式,与此同时,也对自然栖息地、生物多样性、气候、生物地球化学循环产生着广泛影响——这正是有科学家提议将地质时代更名为“人类世”的原因。如果说这是一个以质量为基础的“人类世”,现在已经符合时代特征了。
[返回]
促进会荣誉 | 促进会介绍 | 促进会会员 | 友好城市 | 免责声明 | 政策法规 |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天津政务网  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天津市商务局  天津市金德信典当有限责任公司  赛威传动(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天津荣煜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天津华盛福汽车配件有限公司  中银富登村镇银行  天津报关协会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天津分会  天津市进出口商会  天津市对外经济合作协会  更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西康路72-74号云翔大厦九层 电话:+86-022-23282836 邮箱:tscpe@tscpe.org
版权所有:天津市友好合作城市企业促进会 网址:http://www.tscpe.org 技术支持:华易动力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3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