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会邮箱 | 添加收藏 | 设为首页 | 中 文 | English  
2024年3月29日 
首页 促进会荣誉 促进会介绍 新闻中心 促进会会员 友好城市 人才招聘 留言反馈 联系我们
促进会新闻
友城新闻
经贸参考
合作商机
《友好》点粹
下载中心
人才招聘
留言反馈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经贸参考  
摩根资产管理公司预测:2021年金融市场十大趋势
时间:2020/12/18 点击次数:1762

来源:参考消息

据奥地利《趋势》杂志网站1210日报道,从通货膨胀到美元走势、重点国家、赢家换人、股票估值再到投资风格,管理着全球2.2万亿美元(约合14.4万亿元人民币)资产的美国摩根资产管理公司从各方面对2021年进行了预测。

2021年经济:疲软的开端,强劲的终点冲刺

欧洲和美国的新一波疫情以及随之而来的封城措施将在2021年初继续让它们蒙受损失。摩根资产管理公司资本市场策略分析师蒂尔曼·加勒尔估计,经济在新的一年开局时可能会很疲软,“但再次陷入衰退的可能性不大”。

在明年一年中,经济总体应该会走上坡路。春季,经济将出现较为温和的萎缩,随后将出现超过趋势水平的增长。服务业受影响尤其大。但中国的例子表明,成功遏制疫情国家的服务业也会成功加速发展。

通货膨胀率:到明年底有适度上涨风险

只要疫情继续肆虐,通货膨胀率就将保持在较低水平。但如果经济增速再次回升,通货膨胀率也可能上升——不仅仅因为需求增加,还因为存在基数效应。例如,20204月美国的石油价格有时甚至为负。如果明年二季度石油价格处于今天的水平,那么通货膨胀将受到能源价格的推动。当疫情结束后经济需求恢复正常时,通货膨胀风险就会上升。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各国和各家央行不能约束其扩张政策,家庭释放被压抑的消费需求将与政府需求增长相叠加,其结果是,需求可能超过供应,通货膨胀率将上升。

货币政策:主导利率保持低水平,明年下半年债券购买将减少

由于通货膨胀风险不太高,所以利率仍将保持低位。美联储在通胀目标方面的范式转变加强了这一走势。美联储之前将目标通胀率设定在2%,如今调整为在一段时间内平均达到2%。这样一来,美联储正从奉行积极的货币政策转向奉行被动的货币政策,不再尽早与通货膨胀作斗争,而是先听凭通胀发展再作出反应。因此,在正常化之前,主导利率很可能会保持在非常低的水平,持续时间远远超出2021年。

收益率:长期债券的收益率曲线将变得更陡峭

由于许多国家的债务创下新高,低利率态势得到了巩固。这是控制不断增加的债务且不危及国家稳定的唯一途径。根据蒂尔曼·加勒尔的说法,如果2021年民众成功接种疫苗,长期债券的收益率可能会略有上升。但是,实际利率为负的局面应该不会发生变化。历史上的例子是战后美国利率的走势。当时,美联储将利率保持在较低水平,以便能够为赤字提供融资。由于经济繁荣和婴儿潮,美国摆脱了债务。但是,现在摆脱债务将变得更加困难。

美元牛市将结束

美元可能会在2021年走软,进而终结长达10年的美元牛市。那将是一个转折点,因为美元自金融危机以来一直坚挺。在疫情促使有关方面降息后,美元与其他工业国家货币之间的利率差再次缩小。美元作为一种投资货币的吸引力已经减弱。随着全球经济开始复苏,美元资本流可能会加速流入其他货币区。例如,新兴工业国家以及欧洲也可以从中受益。如果欧洲能够成功克服英国脱欧和疫情带来的政治不确定性,它可能会成为一个吸引人的地区——但现在就下定论还为时过早。

在美国周期结束后,新兴市场将繁荣

历史经验表明,美元疲软会为新兴市场带来顺风。回顾过去还可以发现,过去30年中的每次重大危机都伴随着赢家换人。例如,科技泡沫破灭后,新兴市场迎来原材料繁荣阶段。金融危机宣告这一阶段的结束,随后到来的是当前的美国周期。现在,紧跟美国周期而来的似乎是“亚洲的十年”。尤其是中国,成功抗击疫情使该国的经济周期与世界其他地区脱钩。

推荐公司债券和本币债券

摩根资产管理公司看好2021年的公司债券。加勒尔说:“公司债券违约率可能会上升,但经济前景改善和救助计划出台将确保中型和大型公司破产的可能性比常规衰退时期更低。”各国和各家央行目前准备承担大量风险。在这种背景下,中等风险溢价仍然具有吸引力。

以本币发行的债券也是一种有吸引力的选项,中国在这方面也有积极表现。加勒尔说:“向外国人开放价值15万亿美元的人民币债券市场,为因低利率而蒙受损失的投资者提供了获得高于3%的投资回报率的机会。”另一项优势是,这些债券与发达国家债券以及股票市场的关联度相对较低,这有助于改善投资组合的风险收益状况。

公司利润上升,股票估值下降

股票市盈率将在2021年下降。尽管各公司的利润将会反弹,但股票的平均价值已经很高。股价涨幅可能会比企业利润涨幅小一些。尽管如此,明年股票也仍比债券更具吸引力。

价值胜过增长

自金融危机以来,价值投资者处境不易。投资者长期以来一直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就是,期待已久的“风格轮动”何时发生。今年,疫情最初加剧了不同类别股票估值的差异,并推动技术和电商等经典增长行业蓬勃发展。但自11月初有望很快推出疫苗的消息促使人们预期疫情将结束以来,有形资产的价值也开始反弹。随着经济进一步正常化,此类股票应该能“收复部分失地”,并弥合与其他增长型股票的估值差距。

欧洲重视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的投资趋势将加速

可持续发展趋势对投资者来说也越来越重要。应对气候变化最初似乎只是欧洲优先考虑的事情,但欧洲决策者现在已在扮演领导角色:欧盟为自己设定了更雄心勃勃的二氧化碳减排目标,并在设法实现这些目标方面比世界其他地区取得了更大的进步。此外,欧盟委员会2020年承诺在欧洲绿色协议框架内增加投资,并将欧盟复苏基金的30%用于绿色倡议。加勒尔预计:“展望2021年,我们会看到全球将加大努力应对气候变化的力度,这一点将在202111月在英国格拉斯哥举行的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正式确定。那将对我们的生活、生产和消费方式以及资本市场产生深远影响。”

[返回]
促进会荣誉 | 促进会介绍 | 促进会会员 | 友好城市 | 免责声明 | 政策法规 |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天津政务网  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天津市商务局  天津市金德信典当有限责任公司  赛威传动(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天津荣煜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天津华盛福汽车配件有限公司  中银富登村镇银行  天津报关协会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天津分会  天津市进出口商会  天津市对外经济合作协会  更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西康路72-74号云翔大厦九层 电话:+86-022-23282836 邮箱:tscpe@tscpe.org
版权所有:天津市友好合作城市企业促进会 网址:http://www.tscpe.org 技术支持:华易动力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3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