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会邮箱 | 添加收藏 | 设为首页 | 中 文 | English  
2024年3月28日 
首页 促进会荣誉 促进会介绍 新闻中心 促进会会员 友好城市 人才招聘 留言反馈 联系我们
促进会新闻
友城新闻
经贸参考
合作商机
《友好》点粹
下载中心
人才招聘
留言反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友城新闻  
综述:中非友好合作再迎盛会
时间:2009/5/7 点击次数:2277

    新华网埃及沙姆沙伊赫11月4日电(记者罗国芳 张琳)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将于11月8日至9日在埃及海滨城市沙姆沙伊赫举行。这是继2006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后中非友好与合作的又一次盛会,是中非关系史上新的里程碑。
  本届会议是2006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后召开的首届部长级会议,主题是“深化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谋求可持续发展”。会议得到了中非双方的高度重视。据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埃方秘书长易卜拉欣·阿里·哈桑介绍,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和其他部分非洲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及非洲联盟委员会主席让·平将出席8日举行的会议开幕式,来自49个非洲国家和中国的近百名负责外交、贸易、工业和经济发展领域的部长级官员将与会。

  据了解,在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召开之前,论坛将于6日举行第七届高官会议;主题为“携手前行,共同繁荣”的第三届中非企业家大会也将于7日举行,温家宝将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约700名中非工商界人士将在会议上讨论中非投资、贸易、基础设施和新能源合作等。会议期间,还将举办论坛北京峰会后续行动成果图片展等活动。此外,中非妇女论坛、中非青年联欢节、中非新闻研讨会、中非民间友好组织交流等活动已经举办。

  双方将在第四届部长级会议上评估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后续行动的落实情况,并对未来3年中非合作做出全面的规划,通过《中非合作论坛沙姆沙伊赫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沙姆沙伊赫行动计划(2010至2012年)》两个文件,中国政府还将在会上宣布对非合作新举措。

  中非合作论坛一直是引领中非友好的旗帜。在2000年首届部长级会议上,中非宣布建立“长期稳定、平等互利的新型伙伴关系”;在2003年第二届部长级会议上,中非双方提出进一步巩固和发展“长期稳定、平等互利、全面合作的新型伙伴关系”;在2006年第三届部长级会议暨北京峰会上,中非领导人一致同意建立和发展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

  从2000年到今天,中非合作论坛已走过了9个春秋,中非关系在这9年间取得长足发展。特别是2006年北京峰会召开以来,中非友好与合作上了一个新台阶。中国致力于与非洲建立“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化上交流互鉴”的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中非合作在国际上也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和示范作用。

  北京峰会召开以来,中非高层互访频繁。在这3年里,仅中国领导人出访非洲就达9次之多,往访国家达25个之多。同时,中非双方高度重视落实会议后续行动,推动中非友好合作在论坛框架内不断深化和扩大。

  在北京峰会上,胡锦涛主席代表中国政府宣布了对非务实合作的8项政策措施。在中非双方的高度重视和密切配合下,各项后续行动稳步推进,大部分举措已落实完毕。

  3年来,中非双边贸易快速增长,中国对非投资稳步发展,中非基础设施领域合作富有成效,中国对非援助成果显著。截至2009年9月底,中国对非各项援助计划已完成90%以上,到2009年底,中方对非洲国家的援助规模将比2006年增加一倍。扩大零关税受惠商品范围举措得到全面实施,对非免债工作基本完成,中非发展基金已启动运营。一大批重要合作项目已竣工或正在实施,部分经贸合作区建设已初具规模,援建医院、疟疾防治中心、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和农村学校等项目进展顺利,中国派赴非洲的青年志愿者和高级农业技术专家陆续到位。

  同时,在当前新的国际形势和背景下召开的本届部长级会议对进一步深化中非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政府在自身受经济危机冲击的情况下依然积极鼓励和支持中国企业到非洲投资,并承诺中资企业不减员、不撤资、不减资。

  据哈桑透露,本届部长级会议将讨论的议题包括在国际形势不断变化、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持续蔓延下加强中非合作和战略伙伴关系,以应对中非关系面临的新机遇和挑战。本届部长级会议将重点讨论的议题包括农业和基础设施建设。农业是大部分非洲国家的经济支柱,70%的非洲人口都从事农业生产。在过去两三年世界粮食危机不断加剧的背景下,非洲各国保障粮食安全、增加农业产量的需要日渐突出。而包括公路、能源、通讯、铁路等基础设施的建设都是实现发展的必要条件。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发展项目和基础建设项目贷款普遍受到影响,中非一道讨论如何克服困难,以帮助非洲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是有益的。

  中国与非洲虽然远隔千山万水,但中非人民之间的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中国和非洲各国人民在互相支持中成为患难与共的朋友。中非友好合作关系经历了半个多世纪的风雨考验,历久弥坚。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的召开无疑将再化甘露,浇灌中非友谊之花更加绚烂美丽。

[返回]
促进会荣誉 | 促进会介绍 | 促进会会员 | 友好城市 | 免责声明 | 政策法规 |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天津政务网  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天津市商务局  天津市金德信典当有限责任公司  赛威传动(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天津荣煜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天津华盛福汽车配件有限公司  中银富登村镇银行  天津报关协会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天津分会  天津市进出口商会  天津市对外经济合作协会  更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西康路72-74号云翔大厦九层 电话:+86-022-23282836 邮箱:tscpe@tscpe.org
版权所有:天津市友好合作城市企业促进会 网址:http://www.tscpe.org 技术支持:华易动力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3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