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会邮箱 | 添加收藏 | 设为首页 | 中 文 | English  
2024年3月29日 
首页 促进会荣誉 促进会介绍 新闻中心 促进会会员 友好城市 人才招聘 留言反馈 联系我们
促进会新闻
友城新闻
经贸参考
合作商机
《友好》点粹
下载中心
人才招聘
留言反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友城新闻  
《今晚经济周报》上对我会理事湖西葡萄庄园(天津)酒业有限公司总裁贾志刚先生的专访
时间:2010/3/24 点击次数:2687

回国投资 不要做你不擅长的事
——访湖西葡萄庄园(天津)酒业有限公司总裁贾志刚
本报记者 胡智伟

编者按: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日益腾飞,在旅外华商中也兴起了一股回国投资的热潮。不少通过多年奋斗,已经有了相当积累的华商纷纷回国寻找商机,力图在国内飞速发展的经济中也分一杯羹。在回国投资的华商中,有的人抓住了机遇,使自己的生意和财富锦上添花,湖西葡萄庄园(天津)酒业有限公司总裁贾志刚就是其中之一。旅居罗马尼亚20余年,2008年看准机遇,回津投资,开办湖西葡萄庄园(天津)酒业有限公司,贾志刚也成为将罗马尼亚红酒引入中国的第一人。

 

  2010年,股神巴菲特称之为“后金融风暴年”,随着全球经济大环境的复苏,中国许多大中型企业的海外投资步伐明显加快,与此同时,有人走出去,有人看进来,中国投资环境日益完善,世界的目光都在投向中国,而留洋海外多年的华商们也不例外,希望落叶归根,回国投资的大有人在。

  9月,中国天津国际友好城市圆桌会议将如期而至,在世界了解天津的同时,许多本地企业家也在积极筹备,希望借此迈向世界,海外扩张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项,而归国投资又面临何种挑战。针对相关问题,本刊近日专访到湖西葡萄庄园(天津)酒业有限公司总裁贾志刚和天津市友好合作城市企业促进会会长王育英,解读相关投资的热点话题。

多重原因促华商目标投回国内

  贾志刚是地道的天津人,在罗马尼亚经商二十余年,聊起最近华侨归国投资热,他觉得,随着内部和外部条件的成熟,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会有越来越多的华侨将投资目光投回国内。

  “首先是国内经济建设的飞速发展颇为引人注目,眼下中国已远不是二十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初期的时候,多种经济形式并存的格局已经形成,而在私营企业发展方面,国家也陆续出台各种优惠政策吸引外资。其次,目前国内许多地方政府的招商代表团加大了海外招商引资的力度,无论是东北老工业基地,抑或是天津滨海新区,各种官方和民间的招商团接踵而来,而对于回国投资支持家乡建设的侨胞,当地政府在建设用地,手续批复,税收政策减免等方面都尽全力开放绿灯,给回国投资的侨胞提供了充分的发展空间。”

  贾志刚说,海外许多已经拼博三四十年的老华侨们总想着要落叶归根。这些老华侨在异国他乡掘得第一桶金后,就会迅速扩大自己的产业,而当他们的事业达到自己的预期目标,儿女的事业根基打牢靠后,自己在国外赚钱已经不是根本目的和第一需要时,让自己在年老之时,可以回到国内养老,这也成为不少老华侨最大的心愿。而对于许多年轻一代的华商来说,自2008年开始的金融风暴席卷全球,阴霾至今未散,按许多华商的话说,外国人的钱是越来越难赚了,而相比较而言,国内受此次金融风暴冲击所受的影响及波及面相对较小,加之诱人的投资环境,因此回国投资也成为年轻一辈华商的绝佳选择。

回国投资要选准方向

  说起回国投资的注意事项,贾志刚建议华商在回国投资前要对自己所投资的行业环境进行充分判断,对商机进行辨别与认定,充分了解国内的社会关系现状。“许多旅外华商,尤其是在海外生活几十年,具有一定经济实力的老华商,对国内最新最快的经济环境并不十分了解,双方产生的文化断层无法去弥补。致使这些人无论是在思想观念、经营行为等方面都滞后于国内。在这种情况下,投资意向如果犯了主观错误,忽视风险,头脑一热,大笔投资,其结果很可能难以赢利。”

  “比如此次投资葡萄酒行业之前,我认真做过一系列中国酒类市场调查,从产品供求到群众需要,几经斟酌之后才做出最终的决定,而绝对不是只凭一时脑热。”贾志刚总结,投资是一门很深的学问。一笔投资如果想要盈利,取决于很多的因素。这其中既有市场因素,也有非市场因素。由此,在投资之前,不但要对市场状况进行详细的考察,同时还要对社会大环境进行认真的和具有前瞻性的周详考虑,“投资绝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无论是海外并购还是归国投资,要有胆识,相信自己能力,同时也要现实,要理智,不要轻易涉猎自己所不熟悉的产业,比如自己的特长是零售业,回国后却非要投资在房地产或矿产业,那失败的可能性就很大了,其实,任何时代都能造就一批成功的人才,一要看机遇,二看你对机遇的捕捉能力,三要看你对所做产业的认知度及其未来前景,只要把握住此三点,多想到困难,只有这样才能保证自己的投资获得收益。

[返回]
促进会荣誉 | 促进会介绍 | 促进会会员 | 友好城市 | 免责声明 | 政策法规 |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天津政务网  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天津市商务局  天津市金德信典当有限责任公司  赛威传动(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天津荣煜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天津华盛福汽车配件有限公司  中银富登村镇银行  天津报关协会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天津分会  天津市进出口商会  天津市对外经济合作协会  更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西康路72-74号云翔大厦九层 电话:+86-022-23282836 邮箱:tscpe@tscpe.org
版权所有:天津市友好合作城市企业促进会 网址:http://www.tscpe.org 技术支持:华易动力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3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