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会邮箱 | 添加收藏 | 设为首页 | 中 文 | English  
2024年4月20日 
首页 促进会荣誉 促进会介绍 新闻中心 促进会会员 友好城市 人才招聘 留言反馈 联系我们
促进会新闻
友城新闻
经贸参考
合作商机
《友好》点粹
下载中心
人才招聘
留言反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友好》点粹  
商业征信机构加速打破“数据孤岛” 让一处失信者处处受限
时间:2016/11/3 点击次数:1211
大数据时代,一切都有“痕迹”, 一处失信者处处受限成为可能。今后,借自行车不还,也可能会影响到贷款的获得。
近日,首批获得人民银行批准筹备个人征信业务的前海征信与近期火热的互联网预约自行车软件“摩拜单车”达成战略合作,“摩拜单车”的用户信用数据,将被纳入前海征信的个人征信系统。未来,恶意滥用、损毁甚至盗窃摩拜单车的用户,在获得个人贷款和社会公共服务等各类信用服务上,可能会受到限制。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不久前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意见》,提出要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工作体制机制。个人在交通领域的行为数据,经采集、分析、建模后影响到个人信用,从而影响其在其他领域的服务获得,可谓是上述信用体制的一种具体呈现。
无独有偶,2015年7月,蚂蚁金服旗下的芝麻信用和最高人民法院实现专线连接,“老赖”(失信被执行人)会被直接扣减芝麻信用分,使得“老赖”在去啊预订机票、酒店,在蚂蚁小贷、网商银行申请贷款,在淘宝、天猫平台购买旅游度假产品、保险理财产品和奢侈品等行为受到限制。
构建诚信社会,让个人自发地去遵守规则、维护信用,关键在于提高失信成本,让一处失信者处处受限。而要实现“一处”与“处处”的联结,首先要打破“数据孤岛”的现状。
前海征信副总经理施奕明认为,商业征信机构有助于加速打破这一现状。
所谓“数据孤岛”是指由于部门分工、技术差距、历史遗留问题等形成的数据分散的现象。
“大量‘数据孤岛’的存在使得个人失信成本很低。商业征信机构可以打破隔阂,形成数据互联,使数据通过流通、应用而变得有价值,从而提高个人失信成本,扩大诚信人和失信人的差距,让个人自发地诚信,减少政府的管理成本。”施奕明说。
近日国务院印发的《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暂行办法》更是为数据共享的“老大难”领域——政务信息共享提供了依据,使政务信息共享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
在此背景下,9月18日,交通运输部“信用交通”网站正式开通,同时,信用交通宣传月亦全面启动,鼓励和调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信息系统建设和第三方评价应用。
由于在银行贷款等金融服务领域,个人信用的应用最为常见,因此社会对信用的认知也普遍局限于该领域。事实上,包括交通行为在内的各个领域都可以产生信用数据,经过或强或弱的关联度计算,被应用到其他领域。如,前文所述的恶意损毁自行车的交通行为数据与金融服务是弱关联,即损毁自行车的人不一定就会产生金融违约。而同样的数据,应用到租车领域,则是强关联,即损毁自行车的人较大可能地不爱惜租借的汽车。
除交通领域外,招聘机构、婚恋网站还存在大量对个人教育、履历信息进行验证的需求;签证机关存在对个人申请资料真实性等进行验证的需求……
   商业机构正被积极地纳入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来。2015年1月,中国人民银行首次批准8家商业征信机构筹备个人征信业务。包括蚂蚁金服旗下的芝麻信用管理有限公司、中国平安集团旗下的深圳前海征信中心股份有限公司和腾讯集团旗下的腾讯征信有限公司等八家机构进入首批名单,征信数据覆盖电商、网贷等此前“官方机构”尚未触及的领域,在央行征信中心及其下属的上海资信公司基础上,为构建全社会信用体系提供了有益补充。
 (来源:人民网)
[返回]
促进会荣誉 | 促进会介绍 | 促进会会员 | 友好城市 | 免责声明 | 政策法规 |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天津政务网  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天津市商务局  天津市金德信典当有限责任公司  赛威传动(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天津荣煜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天津华盛福汽车配件有限公司  中银富登村镇银行  天津报关协会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天津分会  天津市进出口商会  天津市对外经济合作协会  更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西康路72-74号云翔大厦九层 电话:+86-022-23282836 邮箱:tscpe@tscpe.org
版权所有:天津市友好合作城市企业促进会 网址:http://www.tscpe.org 技术支持:华易动力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3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