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会邮箱 | 添加收藏 | 设为首页 | 中 文 | English  
2024年3月29日 
首页 促进会荣誉 促进会介绍 新闻中心 促进会会员 友好城市 人才招聘 留言反馈 联系我们
促进会新闻
友城新闻
经贸参考
合作商机
《友好》点粹
下载中心
人才招聘
留言反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友好》点粹  
社科院:预计全年GDP增长6.7% 供给侧改革积极因素增多
时间:2016/11/3 点击次数:1144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第三季度,我国经济增长略超市场预期,预计当季GDP增长6.7%左右,季度CPI温和上涨1.6%左右。报告预测全年GDP增长6.7%左右,CPI上涨2.0%左右。  
在9月27日召开NAES第三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上,社科院财经院综合经济战略研究部副班主任汪红驹代表课题组做报告时指出,今年三季度以来,我国政府继续推进供给侧改革和相关政策措施,消费、投资和工业增加值平稳增长,服务业增幅略有回落,中上游企业利润增速回升。供给侧改革促进经济中积极因素增多,成绩来之不易。
汪红驹表示,四季度宏观经济走势将受去产能、去泡沫和清理债务等因素影供给wmj响,基建投资、房地产投资、民间投资增速存在回落压力。房地产市场结构性矛盾加重,宏观政策操作难度加大,经济增长仍有下行压力;物价涨幅分化,PPI同比降幅继续缩小趋向转正,CPI温和增长。预计四季度经济增长6.6%左右,消费物价指数上涨2.1%左右。
报告认为,四季度国内经济增速可能微幅下移,但仍属于平稳运行的范畴,应在保证国内需求基本平稳的前提下,继续推进供给侧改革,增强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化解经济中潜藏的风险,使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针对上述情况,报告建议针对少数地区区域性经济衰退,加大力度推进区域经济结构调整;在统一城镇化发展的前提下,因城而异,制定差别化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增加地方政府债务透明度,把握好经济增长与债务增长的平衡;巩固供给侧改革成果,改善中上游企业盈利状况,防止落后产能死灰复燃;加强国际合作,推动落实G20会议成果,为我国经济发展拓展国际空间等。
谈到对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判断,社科院学部委员、财经院院长高培勇强调,要时刻提醒自己用新常态的理念看待当前经济形势变化。他指出,过去对经济形势的判断是周期性的分析,但当危机出现的时候,对经济形势的变化显然不能仅仅依靠周期性分析,必须引用结构性分析的理念。问题是,在进行经济分析的时候,有不少言论虽然说着新常态,但好多语言和原理,包括最后的结论仍然是旧话新说,这是经济学界亟待要矫正的事情。
“新常态下,结构性改革一定要打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烙印。”高培勇呼吁,在即将走入2016年年末,开启2017年新的历程的交汇点上,需要下功夫比照以往的理念思想和方法,来进行宏观经济分析,提出宏观经济政策安排主张。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总编杜跃进表示,中国经济正在面临国际经济市场疲弱和国内经济结构调整的双重压力,宏观经济政策也致力于稳增长、风险和目标的艰难平衡。观察当下,展望未来,中国经济的风险依然存在,甚至存在一些不断积累的可能性,具体体现在民间投资下滑进一步加剧、M1、M2的剪刀差进一步扩大、资金大量进入房地产、一些地区经济断崖式下跌依然存在和汇率风险等方面。
杜跃进认为,当前经济复苏缓慢,全国市场很难实质性好转,在中国经济下行内需没有明显改善的情况下,低位徘徊已经是常态。他指出,所有观察到的风险和问题都亟待进行研究、分析并提出对策性建议,这也是举办这次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动态研究分析预测经济形势的初衷。
(来源:人民网)
[返回]
促进会荣誉 | 促进会介绍 | 促进会会员 | 友好城市 | 免责声明 | 政策法规 |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天津政务网  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天津市商务局  天津市金德信典当有限责任公司  赛威传动(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天津荣煜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天津华盛福汽车配件有限公司  中银富登村镇银行  天津报关协会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天津分会  天津市进出口商会  天津市对外经济合作协会  更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西康路72-74号云翔大厦九层 电话:+86-022-23282836 邮箱:tscpe@tscpe.org
版权所有:天津市友好合作城市企业促进会 网址:http://www.tscpe.org 技术支持:华易动力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308号